【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潘朵拉文件|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根據逾萬洩密文件 揭多國政要秘藏資產 包括普京貝理雅

發佈時間: 2021/10/04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在本港時間凌晨公布名為「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的調查報告,當中調查1,190萬份洩密文件,有35位現任及前任政府領袖面臨貪污、洗黑錢與全球避稅等指控,另包括超過330名政客和公職人員,其中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透過境外公司與避稅天堂,在美國及英國打造價值達1億美元的房產帝國。

盛傳是俄羅斯總統普京情婦的俄羅斯女子克里維諾吉赫亦被揭在2003年,透過離岸公司在摩納哥買入住宅樓宇及遊艇,當時她年僅28歲,到目前估計資產逾1億美元。

英前首相妻以離岸公司持物業兼逃稅

英國前首相貝理雅與妻子彭雪玲亦被揭在2017年,以購入離岸公司的方式,購入該離岸公司持有的一幢倫敦物業,然後關閉離岸公司,兩人因此節省約31.2萬英鎊稅款。

參與調查的本地傳媒亦指,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及其家族成員在1999年至2019年間分別擔任72間離岸公司的股東或董事,董建華本人擁有7間,其中一間擬用作開設滙豐銀行帳戶,處理估計價值100萬美元的流動資產;前任特首辦稱報道內容與辦公室無關,拒作回應。

同樣身兼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前特首梁振英被指出任特首期間,透過兩間離岸公司,迂迴持有一間戴德梁行日本業務公司的3成股權,其後該3成股權以20萬英鎊出售,但梁從未申報持有及出售股權。

梁在報道刊登後於fb稱,制度僅要求申報直接持有的公司股權,下面各級子公司的股權持有及股權變動不必申報,當年已作有關申報且主動額外安排將所有股權放入由專業人士管理的信託,又重申在就任行政長官之前,已經啟動所有辭任程序,質疑報道有誤導,已交給律師處理。
 

批評杜特爾特政府貪污,拳王帕奎奧出選菲律賓總統,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