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已打3針死亡個案增 孔繁毅籲長者若夠期盡快打第4針

發佈時間: 2023/01/10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今早在電台節目指,近期不少新冠死亡個案是已接種3針的長者,很多已接種超過半年,且較多是3針都打科興,建議長者若接種第3針已超過半年,應接種mRNA二價疫苗作第4針,應對Omicron亞變種病毒。 

第4針應選擇mRNA二價疫苗

孔繁毅指出,研究顯示,兩款疫苗在預防重症及死亡方面效果相近,但科興滅活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以及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株的效果,不及復必泰。他估計,未來每年入冬,長者都需要如接種流感針一樣,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

至於通關後的疫情風險,孔指跨境人士要做核酸檢測,可提供有效把關,若本港確診人數未有明顯增加,可用快速測試取代,甚至取消檢測要求。他又提到,內地已視新冠病毒為其中一種呼吸道病毒,而估計本港有近500萬人感染過病毒,混合免疫屏障已足夠,已有條件取消確診者隔離令,令措施更方便,人手更充裕及有彈性。

林永和 : 接種二價疫苗可獲更好保護力,料有效應對冬季潛在新疫情,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