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通關|政府澄清3歲以下幼童入境內地同需核酸證明 李家超︰會與內地溝通

發佈時間: 2023/01/10

醫務衞生局昨晚發公告,指因應過關需要,3歲兒童可在檢測中心接受檢測,但有立法會議員質疑,3歲以下嬰幼兒過關根本毋須出示核酸紀錄。政府發言人今早澄清,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所有從香港入境內地的人士,須持出行前48小時內進行的新冠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當中並無豁免任何類別人士,包括3歲以下幼童。

至於從內地或其他任何地區來港的3歲以下幼童,發言人稱,特區政府已豁免相關要求,故從內地來港的3歲以下幼童在來港前毋須進行核酸檢測。

特首李家超今早在行會前見傳媒時表示,會就有關問題與內地溝通,又提到明白兩地核酸檢測費用不同,會持續與檢測承辦商探討,而現時本港檢測價格已調低。對於會否改變入境人士核酸檢測要求,例如用快測代替,李家超指,需要取得兩地政府同意,目前核酸檢測仍是確保兩地疫情風險可控的有效保障措施,但政府會審視包括確診數字等情況,研究有無調校空間。

研與內地統一核酸陽性標準

另外,目前香港與內地針對核酸檢測陽性的CT值標準並不一致。李家超表示,本港各化驗室過去依照不同國際標準發出檢測報告,醫務衞生局正與業界及內地當局溝通,期望統一標準。他稱,內地主要針對香港發出的檢測報告是否陰性,來判定相關人士是否符合過關要求,政府會就說明檢測結果,與化驗所尋求共識。

首階段通關,港人循不同途徑北上,深圳灣口岸逾百人排隊,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