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通關|直通巴正驗車 短期百車可投運 議員指通關初期4萬配額較合適

發佈時間: 2023/01/03

中港擬在周日(8日)首階段通關。中港澳直通巴士聯會秘書長陳宗彝今早指,正安排直通巴士驗車,短期內有逾百車可投入服務。

深圳灣擬佔三分一配額

他指,據其了解,通關初期每日會有3萬個過關配額,當中深圳灣佔1萬名額,文錦渡配額未明,僅限香港居民使用,而直通巴的運力會超過1萬,可應付初期需求。

惟陳擔心,因不少巴士已停放多時,需重修車身、車軚、抗病毒塗層等,加上不少司機已到退休年齡,憂至下階段通關時會「缺人又缺車」。他期望當局可延長相關司機牌照至65歲,與跨境貨車看齊。

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指,因內地疫情處高峰,港人開關初期未必「一窩蜂」返鄉,配額以過去單日流量約10%計算較佳,即每日有4萬個會較合適。他建議,通關首周先開羅湖、落馬洲、高鐵西九龍站、西部通道及港珠澳大橋關口,次周可加開巴士至其他口岸,至農曆新年全面復常;但擔心港鐵東鐵綫改為9卡車,運力或受考驗。他續指,通關時若要審批及抽籤太費時失事,倡「講個信字」登記及批核緊急申請者,並預留一定商務配額。

 

新冠病毒|內地若無新變異株 潘烈文指通關風險不高 料農曆新年達頂峰,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