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拜登︰續援烏克蘭至戰勝 澤連斯基美國會演說︰永不投降

發佈時間: 2022/12/22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三(21日)應邀訪問美國與總統拜登會面,並在國會發表演說,強調烏方永不投降。拜登承諾向烏克蘭提供近20億美元援助,包括首次供應「愛國者」防空導彈,表明會繼續提供協助直至戰勝。

{{hket:inline-image name="mdf13714.jpg"}}{{/hket:inline-image}}

澤連斯基是2月開戰以來首出國訪問,身穿墨綠色軍裝上衣的他周三由波蘭乘搭美軍專機抵達美國後,隨即去到白宮,獲拜登與第一夫人吉爾歡迎,兩人進入橢圓形辦公室會談。拜登表明會繼續加強烏克蘭自衞能力,「提供一切戰勝所需」,撥出新一輪18.5億美元軍事援助,包括首次提供愛國者防空導彈,另外會再提供450億美元緊急援助。拜登批評俄羅斯針對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發動攻擊,意圖令人民陷入黑暗寒冬,重申俄羅斯總統普京一日不下令撤軍,戰事仍會持續。

{{hket:inline-image name="mdf14355.jpg"}}{{/hket:inline-image}}

澤連斯基感謝各方支援烏克蘭,並指獲得美方提供愛國者導彈將大大加強防空能力,強調不會就國家主權妥協,有信心最終會與西方盟友一同贏得戰事。他之後赴國會向參眾兩院發表演說,步入會場時獲兼任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賀錦麗、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及全場議員拍掌歡迎。澤連斯基強調烏方抵禦了俄羅斯入侵,至今仍頑強地活着,誓言永不投降,又認為明年將是戰事轉捩點,取勝是指日可待,呼籲美國加強制裁俄羅斯。他說美國對烏克蘭的援助不是做善事,而是對全球安全和民主的投資,因為現今的世界緊密相連,無國家可以獨善其身。澤連斯基在演說結束後,把一面由戰場帶來、寫滿士兵簽名的烏克蘭國旗交給佩洛西轉送給美國國會,說是勝利的象徵。

普京︰戰事屬悲劇 非俄方責任

另外,普京周三出席俄羅斯國防部會議時承諾,向俄軍提供無限量的財政支持,包括武器裝備,務求結束戰事,又下令完善核三位一體的戰備狀態,以維護主權完整;普京又指戰事是悲劇但無可避免,歸咎是第3國政策的結果,並非俄方造成。俄防長紹伊古就指,俄軍明年會繼續在烏克蘭執行特別軍事行動,有需要將總兵力由100萬人擴大至150萬人。

 

假日求診|聖誕期間8診所提供普通科門診 7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如常服務,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