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度詞語|牛津詞典年度詞語 「躺平模式Goblin mode」大熱當選

發佈時間: 2022/12/06

英國牛津英語大詞典選出「Goblin mode」,即躺平模式為今年年度詞語,在公眾投票中,「Goblin mode」獲得近31.9萬票,相當於以總票數93%獲選。排第二的是「Metaverse」(元宇宙),第三是標籤「#IStandWith」(我支持)。今年是首次由公眾投票選年度代表字詞,牛津大學出版社的詞典編纂者選擇3個詞開放投票。

形容自我放縱拒絕社會規範

出版社指躺平模式是形容「毫無歉意地自我放縱、懶惰、邋遢或貪婪的行為,通常表現出拒絕社會規範或期望」。這個詞語於2009年首次在社交平台Twitter出現,今年初因各國放寬疫情封鎖限制,民眾不想再回到昔日的生活方式,令這個詞語在網絡上爆紅。

出版社負責人指,年度詞語旨在反映過去12個月的價值觀、情緒或關注點,對公眾參與程度之高感到驚訝,亦證明語言對於了解人類及理解周遭發生的事是如何重要。

內地增2.7萬本土個案,北京放寬公共場所不再查核酸證明,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