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堡礁|聯國建議大堡礁列瀕危世遺 澳洲政府反對

發佈時間: 2022/11/29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發表報告,建議把澳洲大堡礁列入瀕危的世界遺產名錄,稱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生態系統受到氣候變化和海洋變暖的嚴重挑戰。

環境與水源部長:沒必要單獨把大堡礁降級

惟澳洲政府表明反對,環境與水源部長普莉貝絲指,氣候變化正威脅全球所有珊瑚礁,認為沒必要單獨把大堡礁降級。她強調當局承諾投放12億澳元(約63億港元)保育大堡礁,國會亦已經通過2050年前達至淨零碳排放。大堡礁所在的昆士蘭政府指,目前大堡礁的情況與報告撰寫時已經不同。

大堡礁每年為澳洲貢獻約64億澳元旅遊收入(約335億港元),為免降低對遊客吸引力,當局一直避免教科文組織將大堡礁列入瀕危遺產名錄。

報告指,大堡礁受到氣候變化帶來的重大威脅,減少污染物排放和水質改善工作的進展太慢,珊瑚礁復元能力嚴重受損,而且情況可能持續惡化,必須採取緊急行動保育,包括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投放更多資金進行保育等。 

專家組今年3月到大堡礁考察,原本計劃5月發表報告,但由於今年的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由俄羅斯主辦,會議受俄烏戰事影響而無限期押後,因此推遲報告發表時間。預料下次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將於明年上半年舉行,屆時將討論有關建議。

聯合國氣候大會達協議 允設基金補償受災窮國,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