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費開支|兩電今交代明年電費調整 消息:中電加逾10% 港燈加逾30%

發佈時間: 2022/11/22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兩電將在會上公布明年的電費檢討結果。消息指,相比今年1月,中電加幅超過10%,港燈則加超過30%。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表示,兩電去年凍結基本電費加幅,加上電費穩定基金餘款不多,兩電亦正興建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基建支出會反映在電費加幅。若兩電維持8%准許利益,相信基本電費需要調整。他指本港可參考外國做法,在能源價格處於低位時儲存能源,待日後在能源價格出現波動時使用。

劏房戶加電費後負擔更沉重   倡兩電設酷熱天氣津貼資助

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成員吳堃廉稱,不少劏房單位沒有窗戶,空氣不流通,需要長期開冷氣,用電量較一般家庭為多,加上部分業主濫收水電費,向劏房戶收取每度電3元的電費,相信加電費後,負擔會更加沉重。

兩電計劃協助劏房戶安裝設獨立電錶,吳相信會有助避免濫收電費問題,但不少業主為確保收入,未必願意裝設獨立電錶,令租戶無法受惠。他建議兩電設酷熱天氣津貼,每年夏天向劏房戶提供額外電費資助,及協助劏房戶更換節能電器,減少電費支出。
 

中電明年撥$2億支援計劃 , 基層市民每戶$600 , 劏房每戶$800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