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交通基建|政府擬建新青嶼連接路 工程師料造價逾200億 合成本效益

發佈時間: 2022/11/13

政府計劃在青馬大橋及汲水門大橋以南,以跨海大橋形式興建新的青嶼連接路,與現時青嶼幹綫的走綫幾乎一致。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卜國明接受傳媒專訪時,認為在接近地點興建2條走綫相近的橋的情況不常見,但因新路主要目的是疏導大嶼山車流,認同設計合乎成本效益。

紓青嶼幹綫交通 , 擬建2跨海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解釋,新路的走綫屬最短,因此是最快最便宜,經過一組連接路後能接駁到長青隧道和南灣隧道,之後可藉現有主要幹綫前往九龍。對於新連接路未有採用東起青衣西南角的方案,他認為除距離變長,之後亦要興建一組高架橋才能接駁到交匯處和昂船洲大橋,加上青衣南有很多工業設施,影響頗大。

路政署估計新的連接路可於2033年落成,卜國明認為建造工程一般需時6至7年,代表前期工作只有約4年,包括完成規劃、刊憲諮詢、詳細設計、申請撥款等,方向進取。至於造價方面,他指連接北大嶼山公路及屯赤隧道的順朗路造價已逾100億元,今次新路距離更長、建造技術更高,估計至少耗資200億元。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