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旅遊保怎保Covid 19?

發佈時間: 2022/11/09

旅遊保怎保Covid 19?

姊妹們,隨着政府推出「0+3」入境檢疫措施後,一班旅遊發燒友都已經急不及待,部署好今明兩年的旅遊大計,大有此時不去更待何時的氣概,因為大家都相信,政府是不會走回頭路的!

我自己不算旅遊癡,但也訂了明年初去一趟泰國,洗滌3年以來的鬱悶。而我身邊的姊妹中,Cherry肯定是發燒友。正如我在早前的文章中指出,她已經部署了今年最後一季旅行,暫時以短途旅程為主。

上次我與她談過旅遊概念股的投資價值,但今次因為她已落實了旅行計劃,所以來問我旅遊保險的問題。

「我想問下,現在的旅遊保,是不是都保Covid 19?」

「是的,現時市場上的旅遊保,大多都經過更新,可保Covid 19,但妳要注意Covid 19的保障範圍。」

「妳應該比我熟悉,可以給我一個概念嗎?我最擔心的,就是萬一起行前受感染而不能起行,是否有得賠;又或者,在旅遊期間感染,被迫更改行程,又是否有得保。」

受保人可延伸至親屬或旅伴

「明白,這也是最多人關心的。首先,妳要知道哪些是受保人、怎樣保,以及怎樣賠。」

「好的,請告訴我。」

「大部分旅遊保所保的Covid 19,受保人當然會是自己,但也可以延伸至自己的直系親屬或同住家人,以至妳的旅遊同伴。」

「甚麼意思?」

「這個稍後告訴妳。先說怎樣保,簡單來說是保3種情況,第一當然是旅途中受感染的治療費用,第二是出發前或旅途中受感染而被迫取消或更改行程,第三就是旅途中受感染或因屬密切接觸者而被迫隔離。」

「明白,那麼怎樣賠呢?」

「首先,如果妳在旅遊期間確診,當然可以賠償有關的治療費用。」

「但現在大部分都是輕症,根本不用入院,治療費用其實很少。」

「也是的,但沒有人可以確保一定是輕症,而旅遊保中的醫療費用保障,一般金額可達幾十萬至過百萬,有這個作支援始終是好事。而且,部分旅遊保也可保回港後的一些覆診或跟進治療。」

「是嗎?」

「是的。此外,如果在旅程中受感染,妳當然要更改行程,旅遊保可以保障妳更改行程所涉及的住宿和交通費用,一是已經訂了但又不可退還的,二是因此要重新購買的費用。另外,就是剛才我說,受保人可延伸至直系親屬、同住家人或旅遊同伴,那就是,在出發前,妳自己,或妳的直系親屬或同住家人,以至旅遊同伴感染了,或妳是密切接解觸者被迫隔離而無法啟程,同樣會賠償未能退還的住宿和交通費用。但妳必須留意,一般是保障出發前7日內所受的感染,或被迫隔離。」

個別不保因染疫延長的行程

「明白,如果超過7日,可能已經康復,也不用更改行程了。嗯,我有一個問題,如果我是臨上機回港前一兩天才確診,這很大可能要延長整個旅程,如果超過我買旅遊保的日數,我仍然受保?」

「一般來說,如果因為特殊情況被迫滯留,而不是因為好玩想多留幾日,旅遊保是可以免費兼自動延長保障期的,一般是7至10日。但也要留意,如果是因為Covid 19,回港前一兩天受感染,那很大機會是延長行程,但我知道,個別旅遊保是不保因此延長的行程,只保因此縮短的行程,這個妳要問清楚。」

「嗯,那我真的要問清楚了。」

「明白。至於第三種保障,主要是在旅途中因感染或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而需要在指定地方隔離,那就可以按日數獲得現金津貼。」

「但現時在外地感染了,大多都不用隔離,所以這個未必用得着。」(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