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國政局|辛偉誠今接任首相 強調團結保守黨及英國為首要任務

發佈時間: 2022/10/25

英國前財相辛偉誠在沒有競爭下,自動當選保守黨黨魁,今日會成為新首相。據報現任首相卓慧思會在本港時間下午4時主持最後一次內閣會議,料1小時後會在首相府外發表離任前最後一次講話,再前往白金漢宮覲見國王查理斯三世正式辭職。
 

莫佩琳承認未能入閘,辛偉誠自動當選下任英揆,詳情即睇【下一頁】 

辛偉誠之後亦會覲見查理斯三世,由他正式任命為首相及邀請籌組政府,料本港時間今晚以新首相身份返回唐寧街10號,發表講話後正式入主首相府。

辛偉誠較早前在保守黨總部發表當選講話,他先感謝卓慧思,讚揚對方在面對國內外艱難時期的領導。他稱,對獲黨友支持當選黨魁感謙卑及榮幸,形容能為他熱愛的黨服務及回報國家是一生中最大榮譽,但警告英國毫無疑問正處於嚴峻的經濟挑戰,國家需要穩定及團結,自己會以團結黨及國家作為首要任務,認為只有這樣才能克服挑戰,為後代締造繁榮未來。

辛偉誠成首位印度裔英首相 拜登:是突破性里程碑
 

辛偉誠成為首位印度裔的英國首相,印度總理莫迪表示祝賀,稱期待與他密切合作應對全球議題,以落實兩國去年達成的2030路線圖。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的印度排燈節活動指,辛偉誠成為英國下一任首相及首位擔任有關職務的有色人種,是一突破性的里程碑,意義重大。白宮發言人指,按慣例拜登會在英國新首相組建新政府後,再表達祝賀,拜登期待未來數日與辛偉誠通話。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亦祝賀辛偉誠接任首相,指共同努力是面對共同挑戰的唯一途徑,帶來穩定是克服這些挑戰的關鍵。愛爾蘭總理馬田則稱,期待與辛偉誠在英倫三島及全球面臨的重要議題合作。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