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卓慧思辭職 英鎊見底未?

發佈時間: 2022/10/24

卓慧思辭職 英鎊見底未?

姊妹們,英國政壇上周發生了大事,因為出現一位歷史上最「短命」的首相。接替約翰遜的卓慧思,上任僅45日就宣布辭職,但某程度上,在她上任之初,就已經有種種迹象顯示,她不會是一位出色的首相,遑論可以帶領英國人走出經濟的陰霾。

不過,對港人來說,卓慧思辭職,可能令到我們沒法買到低廉的英鎊了。上周當卓慧思宣布辭職後,我跟姊妹Rosa食晏,她有女兒剛去了英國讀書,大家就從英國政事,談到英國經濟,以至卓慧思和英鎊的前景。

「我對這個卓慧思最深但也是最差的印象是她上任後不久的一次演說,她用我們港人常說的爛Gag,說甚麼她在經濟上有3個目標,一是增長(原文是Growth),二是增長,三也是增長!我真的想不到,這類爛Gag竟然出自一個所謂政壇精英口中。」Rosa告訴我,她對卓慧思的印象。

「哈哈,我有看那段新聞片,我也有同感!」我說。

減稅預算引起軒然大波

「當日她出來競選黨魁的時候,就打正旗號,稱用減稅來刺激經濟,我還以為她有甚麼法寶可以挽救英國經濟,原來又是靠借錢,而不是與人民共度時艱,由政府帶頭節省開支。當減稅預算引起軒然大波之後,她又將責任推給財相,自己好像置身事外一樣,這實在要不得呢。」Rosa不滿地說。

「是的,這就是『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的典型示範。妳知道嗎?英女王接見和任命卓慧思兩日後就離世,有人諷刺說,女王因為『無眼睇』,所以先行一步!」

「雖然這是巧合,但又真的很諷刺!」Rosa續說。

「嗯,但妳應該多謝卓慧思,如果不是她的450億英鎊減稅方案,妳也不能買到8.1算的英鎊呢!」

「噢,是的,從這個角度,我確實要多謝她,因為這個減稅方案,不但未能挽救英國經濟,反而令投資者擔心,英國會陷入經濟和債務深淵,英鎊才會跌至幾十年來的新低。我跟卓慧思也算心靈相通,當9月26日英鎊大跌至30多年新低後,我就馬上感到,這可能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因為我女兒還有至少兩年要在英國讀書,我只買了不到一半的英鎊,當日我便再買了所需的大部分英鎊。」

「既然妳是英鎊下跌的受惠者,妳也不要落井下石了。」

「嗯,明白,但看到英國政局和經濟如此不濟,我又實在不能不宣洩一下。妳看英鎊還會再跌嗎?」

英政經仍有不明朗因素

「當新財相侯俊偉接任後,幾乎撤銷了所有承諾過的減稅建議,英鎊即回穩,最高回升至接近9算,暫時應該喘定了。當然,現在一切打回原形,但英國下任首相是誰?又會有甚麼板斧去應付通脹及刺激經濟增長?真的說不準,但肯定的是,這個燙手山芋絕對不易處理。」

「即是說,英鎊只是暫時喘定,還有再跌的機會?」

「有可能!」

「那麼,我保留最後一注本錢再等,因為我只換剩阿女最後一個學期的費用,還有兩年時間左右,就算英鎊不再創新低,也不會大升吧,我應該已立於不敗之地了!」Rosa笑着說。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