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能源危機|歐盟將商歐洲能源危機 美國釋出15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

發佈時間: 2022/10/20

歐盟與俄羅斯因烏克蘭戰事交惡,導致即將入冬的歐洲出現能源危機,歐盟27個成員國領袖於當地周四將舉行聯合峰會,尋求解決問題。有報道指,歐盟委員會提出的方案包括聯合購買天然氣、對歐洲天然氣基準價格實施限價機制、協調歐盟成員國能源供應等,冀確保今年冬季的能源供應安全,但有歐盟高級外交官員認為達成協議的可能性極小。

歐盟合購天然氣 可能性極小

據悉,為天然氣價格定出上限的方案也已獲得包括法國和波蘭等15個國家同意,但外界預料一直反對制裁俄羅斯的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可能令峰會無法達成共識,他之前曾表示歐盟制裁俄國只會傷害歐盟公民;有德國官員亦擔心如人為干涉天然氣市場,可能會帶來負面影響,荷蘭亦持類似的反對立場。另外對於各國應直接補貼住戶和企業的能源開支還是投資綠色能源,估計也會出現分歧。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會前直言,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以能源作為勒索手段,是導致出現能源危機的根源,歐洲已從盟友及可靠的供應商,找到約三分之二替代能源,又認為西班牙與葡萄牙在今年6月實行的能源價格限制機制,值得考慮在整個歐盟內實施,但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承認,透過峰會找出即時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困難,因為各國情況不同,惟相信各國會同意合作壓抑天然氣價格。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為應對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另外多個產油國減產,將從戰略儲備中釋出1,500萬桶石油,強調有需要時會再釋出額外的石油出售,又敦促油公司增加生產和投資,為消費者定立適當的油價。拜登否認今次決定與國會下月中期選舉有關,僅指在他國導致能源巿場波動之際,做法可以繼續穩定巿場並降低油價。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稱 聯儲局遏通脹開始見效,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