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開心指數|香港開心指數回升 超越2018年 惟55%人抑鬱 較去年升逾7%

發佈時間: 2022/10/10

開心指數|香港開心指數回升 超越2018年 惟55%人抑鬱 較去年升逾7%

「香港開心D」平台公布2022年香港開心指數,指本港整體開心指數為6.59(10分滿分),超出2018年的表現。港人對於政治及社會狀況、政府施政等滿意程度已經回復反修例風波前的水平,但仍屬眾多範疇中最低分。無疑,快樂與個人情緒健康掛鉤,縱然整體快樂指數有所回升,港人的抑鬱情緒症狀仍然嚴重。

和富企業「香港開心D」平台今(10日)發表「開心指數」調查結果,於8月15日至18日期間,在網上收集共1,147份有效問卷,發現香港人的開心指數為6.59,較去年升0.15。

政治及社會狀況等4項 滿意度最低分

在對外在環境的滿意程度來說,政治及社會狀況、政府施政、香港整體經濟狀況以及信任政府處事的程度是最低分的四大範疇,分別得分為4.69、4.55、4.69、4.48,但對比去年成績,除了香港整體經濟狀況有下跌之外,其餘三項升幅都是最高。其次錄得跌幅的有媒體、娛樂康體設施項目。研究發現,55歲以上的人對於社會幸福感較高,與去年一樣擁有大專學歷的受訪者繼續是最大不滿意的群組,雖對政治、施政以及政府處事項目有所回升,但仍然處於不合格水平。

東華學院護理學院副院長林清教授指,香港人需要重點留意抑鬱情緒症狀,32%受訪者出現中至重度抑鬱症狀,較去年高出1.6%;23%受訪者出現輕度抑鬱症狀,亦較去年高6.3%。2021年開心指數的趨勢呈「奸笑型狀」,12至18、19-24歲組別開心指組較低,25歲或以上組別全部錄得升幅。而今年19-24歲組別回升0.33分,達6.48分,12-18 歲組別卻繼續錄得跌幅,下跌至5.93分。林清認為,受疫情影響,兒童及青少年上學的機會較少,社交次數亦隨之減少,加上現時陸續開始會復實體課,學生需要重新適應學習環境及進度,該組別學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轉變。

他續指,一個人是否開心包括很多因素,內在心理因素對於開心的影響力最強,形容「香港人對於自己好嚴格、要求高,對別人更加嚴格。」呼籲港人培養更多自我控制能力,減低抑鬱情緒,指有更好的心理調節能力,才能夠讓自己更容易克服外在環境因素。

香港開心D顧問、鴻福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司徒永富博士表示,市民的開心指數上升,或與疫情減退有關。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市民的社交活動隨即增加,形容「香港人好聰明,識自己搵嘢玩」他又強調,外在環境因素固然會影響一個人的心情,坦言自己在香港「好景」時,同樣受情緒問題困擾,認為港人需要「更愛自己」,定時放鬆情緒,需要情緒支援時切記尋求協助。

團體研究家庭為基本單位 互相了解尊重社會就變好,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王希雯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