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土地供應|經民聯倡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及重建公屋 調高收地賠償額料可增誘因

發佈時間: 2022/10/10

特首李家超將於下周三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他在日前稱會考慮納入「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和「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報告的建議。經民聯主席盧偉國今早在電台表示,如要改善房屋問題,單靠收地可能會深化社會矛盾,建議當局考慮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以增加土地供應。

陳茂波:減省不必要程序確保土地供應 , 適時介入掃除發展障礙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當局如將已有用途的土地如鎅木廠、製冰廠、醬料廠等收回並更改用途,可能帶來更多社會矛盾,而相關問題會一直接踵而來,認為政府應要造地及突破發展禁區,包括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發展濕地緩衝區及積極改劃綠化地帶等。他舉例指水泉澳及大欖一帶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連接發展區域,料可提供約40公頃土地建屋,也有基層組織認為值得做,但當時政府放棄建議。

他又建議政府可調高收地時的賠償金額,相信有助增加誘因以加快收地,而考慮到政府短期內難以縮短公屋輪候時間,當局亦可重建舊屋邨,善用地積比,增加公屋供應,例如在邨內球場興建一兩幢樓,可讓原區居民流轉安置。

鄧寶山:10年內將全港劏房減一半 料需1萬個安置單位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召集人鄧寶山則稱,如本港要在10年內將全港劏房減一半,預計需要1萬個安置單位,而參考以往過渡房屋做法,除了政府以外,發展商也可為市區安置單位提供土地。他認為市建局亦可於重建項目的新建單位,保留一定市區安置單位,亦可考慮使用現時閒置的公屋單位作安置用途。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