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老店|佐敦「標記蔴雀」遭迫遷月底結業 冀留原址延續傳統工藝

發佈時間: 2022/10/06

現時香港僅餘少數店鋪仍有出產手雕麻雀,位於佐敦廟街的樓梯底老店「標記麻雀」是其中一間,且是是不少攝影愛好者的打卡勝地。惟店方昨日在facebook宣布,這間傳承3代、屹立超過50年的老字號,在上月底接獲業主通知稱因屋宇署已就其樓梯舖頒布清拆令,要求他們在本月底遷離。

店方表示,他們上月底接獲業主通知後,一直在努力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形容很不捨得、但要知會長久以來給予他們支持及鼓勵的顧客們。店方指,年逾70歲的負責人張順景(景叔)一直希望繼續堅持手雕蔴雀工藝,直到有一日他要真正退下來為止,在這之前即使已到古稀之年、並面臨營運困境,也不打算因此退休。

店方提到,景叔自小與父親學習手雕麻雀手藝,在該樓梯鋪工作逾50年,雕刻過無數副手雕麻雀,從挑選工具、顏色,一刀一刀、重複來回的雕刻,手雕麻雀早已是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又指景叔雖然希望自己的子女能活出自我,令手雕麻雀工藝或於將來終要失傳,但相信景叔和店方均希望背後那3代人的故事能為人所記住。

他們期望政府相關部門能酌情處理、有條件地保留原址,讓店方能繼續將這份傳統手雕蔴雀工藝傳承下去,之後有任何最新消息將另行通告。

疫下僱主拖欠供款趨升  積金局催款通知首5月月均近3萬 按年升15%,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