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馬時亨批港防疫政策「兩頭不到岸」 嚴重損害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發佈時間: 2022/09/22

本港近期就是否放寬入境檢疫限制有不少討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前局長馬時亨今早在電台表示,本港的防疫政策相對內地應可有較大自由度,有彈性調整防疫措施,但本港既沒條件「清零」致難以與內地通關,同時又無法對外開放,形容本港目前「兩頭不到岸」,「在水中央,遲早浸死」。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內地「清零」令香港失樞紐地位,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認為本港防疫政策正嚴重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他舉例,近月到東南亞和歐洲公幹時,發現不少地方已將新冠病毒視為流感般的風土病,有地方已解除口罩令,當地機場的免稅店生意興旺,與香港機場水靜鵝飛、名店不開形成強烈對比;加上目前不少航空公司已削減香港的航班,又要滿足回港登機前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的要求等,種種關卡都會令旅客卻步。 

他指香港的檢疫政策已實施太長時間,且與半年前相比,對外開放已成為社會主流意見,即使政府行事要謹慎,也要盡快部署及公布路線圖,讓航空公司等提早部署人手。他指新加坡利用香港未開放的空隙大力發起攻勢,搶去不少資產管理業務、盛事及人才,特別是金融、資訊科技、教育及醫護行業明顯有人才流失,即使本港在股市及債市仍有優勢,只要門關得愈久,被搶去優勢的風險亦愈高。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認同通關是大勢所趨,香港應根據「免檢疫、免測試、免疫苗」的方向,循序漸進恢復對外往來。他認為入境限制放寬至「0+7」是基本,而何時實施「0+3」甚至「0+0」,則要視乎本地與海外疫情走勢,也要確保公立醫療系統不致崩潰。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