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林緯遜指疫情頂峰已過可放寬防疫 張炳良冀《施政報告》交代抗疫終局路綫圖

發佈時間: 2022/09/20

本港近日疫情見放緩,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副會長林緯遜今早在電台表示,目前本港輸入個案非常少,只佔2%以下,而歐美地區已回復Omicron傳播之前的狀況,認為香港對外國而言感染風險更高,因此本港絕對有條件再放寬入境檢疫限制,如實施「0+7」、縮短入境人士持「黃碼」日數或放寬期間限制等方案。

他相信在Omicron BA.5已成本港目前主流病毒株下,今波疫情已達高峰,單日確診數字已過「平台期」,預料未來一兩個月的確診數字會反覆向下,醫療系統應可承受到救治患者的壓力,故有空間放寬防疫措施、特別是針對食肆的限制等社交距離措施。他同意醫學上而言入境登記前做檢測一定好過不做,但在香港做核酸檢測易過在外國做,認為當局要考慮平衡非醫學因素,方便外地人來港。

抗疫不能長期高壓處理 令社會經濟內傷不止

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教育大學公共行政學研究講座教授張炳良今日亦在報章撰文,指疫情近3年以來市民出現抗疫疲勞,社會為抗疫已付出很大代價,而新冠病毒已趨向風土病化,故不應仍以過去2年疫情高峰時的眼光看待今後去向,亦不能長期高壓處理,令社會經濟內傷不止。

他直指如何與病毒共存是往後策略重點,而通關復常是保持香港活力的「求存之戰」,期望特首李家超下月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時展示清晰進取的「終局路綫圖」,強調市民和企業不能無止境地守下去而不知終局所在,否則香港如持續仍僵化避險,國際生意會大量流失、外資和人才也會遷走、盛事賽事他移、旅遊民航等低沉不起,最終只會「手術成功但病人死去」。

 

袁國勇夥3學者撰文,粗病死率跌至0.097%,殺傷力低已變風土病,港有條件「0+7」復常,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