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女王逝世丨公眾瞻仰英女王靈柩結束 國葬將於本港時間傍晚舉行

發佈時間: 2022/09/19

已故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靈柩移送至國會大樓西敏廳後,一連4日開放予民眾瞻仰,有關安排已於當地周一清晨6時半、即香港時間今日下午1時半結束,工作人員隨即為國葬做最後準備。英女王的靈柩將由皇家海軍護送至西敏寺,國葬儀式將於當地早上11時、即本港時間傍晚6時開始,預計約2,000名賓客出席,包括500多名各國政要。

根據安排,安放在皇家海軍炮架上的靈柩,將於當地周一上午10時44分開始,由海軍士兵從西敏宮拖往西敏寺,國王查理斯三世和其他王室高層成員將會尾隨;整場國葬預計歷時約1小時,完結前會全國默哀2分鐘,靈柩之後將移送至白金漢宮附近的威靈頓拱門,再由靈車送到溫莎堡的聖喬治教堂。王室成員會在當地晚上舉辦私人葬禮,之後英女王將與已故王夫菲臘親王,長眠國王喬治六世紀念教堂。

多名將出席國葬的外地政要均有前往西敏廳向英女王致意,包括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美國總統拜登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及夫人等。國王查理斯三世較早前發表聲明,感謝各界支持女王,指在過去10日收到來自全球的慰問和支持信息,全國各地亦有民眾希望向女王表達敬意,自己和王后卡米拉都深受感動。白金漢宮較早前亦發布英女王今年5月在溫莎堡拍攝、預定紀念在位70周年的照片,又相信數百萬人今日將會聚集一起紀念女王非凡一生。

據悉,已有不少民眾在靈柩將途經的路線通宵留宿,準備送別女王,倫敦警察廳形容今次國葬比2012年倫敦奧運以及女王登基70週年慶祝的規模更大,估計在倫敦市中心可能有多達100萬人聚集,當局已部署超過1萬名警察、軍方和情報人員負責維安工作,倫敦上空將設禁飛區,多處重要地區的屋頂也會有狙擊手戒備。

另外,英國全國在當地周日晚上8時、即本港凌晨3時默哀1分鐘,共同追思英女王,當時倫敦大笨鐘原定會在默哀開始及結束時各響鐘一次,但鐘聲未有如期響起。國會發言人稱當時出現輕微技術問題,已進行修復,有信心大笨鐘在國葬期間會如常運作,即女王靈柩移離西敏寺時每分鐘響一次。

8孫到西敏廳守靈 威廉及哈里穿御林軍帶領致敬,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