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女王逝世︳查理斯抵貝爾法斯特 準備出席悼念儀式 晤北愛政黨代表

發佈時間: 2022/09/13

英國國王查理斯三世本港時間今晚7時許由蘇格蘭轉抵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準備出席英女王的追思儀式,是登基後首次前往當地。查理斯與王后卡米拉前往行宮希爾斯堡期間,期間再獲大批群眾夾道歡迎,有人全家出動只為一睹國王風采,有小男生先後與兩人握手,表現相當興奮。

查理斯三世之後希爾斯堡接見北愛事務大臣夏禮思、北愛議會議長馬斯基,以及5個主要政黨代表。馬斯基就英女王離世向查理斯致哀,又讚揚女王有領袖風範,身體力行積極推動聯合王國內的關係。

主張北愛加入愛爾蘭的新芬黨代表亦有出席,而馬斯基以往亦是新芬黨成員。馬斯基提到,連不認同君主制的政黨都聯合起來向她致敬,情況是她登基時無人能料,甚至他自己也無想過,以他的立場都可成為議會議長。

查理斯三世回應稱,母親參與公務以來,目睹北愛有重大轉變,她從未停過為當地人民祈禱,亦明白他們的傷痛,自己未來亦會為北愛人民謀幸福。他之後轉到聖安妮大教堂,準備出席母親的追思儀式。

北愛爾蘭問題纏繞英國數十年,歷年來有數以千計的人死於流血衝突,近年英女王已積極推動和解。有學者認為,查理斯到訪北愛,旨在緩和親英的民主聯盟黨,以及主張愛爾蘭統一的新芬黨之間的緊張關係。

女王靈柩目前仍安放在蘇格蘭聖吉爾斯大教堂,本港時間今晚會運返倫敦白金漢宮安放。蘇格蘭政府估計有2.6萬人到教堂瞻仰,隊伍已經截龍,當局指會盡力讓所有輪候者見女王最後一面。

駕崩當日8歲女童收女王「最後回音」 獲最後一批回信全家感觸落淚,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