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工業意外丨塌天秤電工遺孀撰文稱法律處罰是下策 企業減風險能運作才雙贏

發佈時間: 2022/09/12

安達臣道房協地盤塌巨型天秤3死事故,41歲死者電工許文明遺下患第4期乳癌的太太及一對年僅4歲及7歲的女兒,觸動不少巿民捐款冀助他們渡過難關。許太在募捐1日後便指因捐款眾多,擔心「其他人或因沒被關注到所以未得到支援」,促公眾「捐助其他有需要的人」而停收;並透露不希望捐款人的生活因捐助而受影響。

秀茂坪塌天秤地盤今復工,工程師稱意外存2謎團或涉人為疏忽,詳情即睇【下一頁

協助許太的工業傷亡權益會今日在facebook再發帖文,貼出許太在事故後「親撰感受」。許太在文中提及當日接受傳媒採訪,一來是因為募捐者受訪是媒體常規操作,二來是不想丈夫離世後僅成為「某某意外身故者」,而可多在世上留下「一點色彩和血肉」,即使「我和他生活的未來沒有了」,亦可令公眾知悉他的美好及曾多努力生活。

對事故後她曾促外界正面看待事件,非單靠處罰令公司停工,影響其他人生計而受批評,許太在文中解釋法律是一種「不得已」的「底綫」,僅是應對問題的下策,冀所有機構能以建議角度思考,如產生新制度或系統,在規避風險同時亦不會令業界難以實施,達到雙贏。她坦言,香港社會多元,在面對問題時特別容易對立或變成一盤散沙,認為自己無政治立場的發言或更易為人接受。可惜是她在受訪前僅睡了2、3小時,且「粵語爛」或表達不清晰,而造成「遺憾」。

對停收捐款,許太指許多人直接轉帳至其銀行帳戶,部分金額特別大,但部分僅50元,故「有點擔心」捐款或已傾盡捐款人所有,超出其負荷。她舉例,在女兒學校教會有會友買食物送贈女兒們,惟其「情況未必好過我」而未有接受,故發出停收捐款聲明。對為何不待日後有餘款再捐贈他人,許太指「今日不知明日事」,難確定日後款項去向,故決定「從本心出發」,「做我覺得我應該做的就好」。

「祭奠我的愛人和我的愛情」

許太又謂,近日睡眠非常差,故撰文整理思緒,對不時有人對她點讚感「有點尷尬」,自言是普通人及「懶惰的師奶」,過去本想女兒盡快獨立,她便能放手不用「帶娃」。惟事故後痛失所愛,為「祭奠我的愛人和我的愛情」,才公開感受。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