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護兒童|強制舉報懷疑虐兒草案 孫玉菡:明年初交立法會

發佈時間: 2022/09/07

政府正就強制舉報懷疑虐兒個案立法進行諮詢,並在昨日舉行首場網上諮詢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早在電台強調,立法強制社福界、教育界、及醫療界人士舉報懷疑虐兒是希望保護弱勢兒童,並及早識別及介入個案,保證不會以為其他人會報、或「看清楚」後「遲點再報」,計劃明年初提交草案予立法會。

李家超關注5歲男童被虐死案 , 冀盡快完成強制舉報立法諮詢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提到,有關界別人士包括與兒童有較多接觸的社工和院舍負責人、教師和寄宿學校負責人,以及醫生、護士及物理治療師等,相信他們能判斷兒童有否受嚴重傷害、或是否有即時危機。他指政府今年會先向相關界別人員提供培訓,但承認很難寫下具體「合理時間」,惟相信早一日舉報就能早一日幫到小朋友。

他強調相關人士如發現問題屬嚴重級別,只需致電舉報和填寫書面資料,就已完成法律責任,後續工作會由專業人士跟進,重申知情不報要負起法律責任;而如有關人員在接觸兒童期間發現有不妥,即使情況未達「嚴重」的標準,亦鼓勵他們作舉報,或轉介個案予社署跟進。

狄志遠倡強制舉報分兩級較易處理
 

昨日參與網上諮詢會的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狄志遠呼籲當局今年底提交草案,並指昨日與會人士較關注建議分為三級制,個人認為歸納為兩級會較容易處理;另亦有業界關注因舉報責任在個人,如果機構內督導人員沒有配合舉報或有所拖延,最終舉報責任仍在前綫員工身上。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