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護兒童|童樂居檢討報告提30項建議加強規管監察 狄志遠:以往巡查僅針對行政問題

發佈時間: 2022/08/18

童樂居去年爆出虐兒事件後,社署成立的檢討委員會就留宿幼兒中心和住宿特殊幼兒中心服務完成首階段檢討,並提出30項建議。

身兼委員的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狄志遠今早稱,首階段30項建議聚焦關注規管問題,其中社署以往巡查主要針對行政問題,例如程序是否有做足,未來會考慮加入強制舉報,加強營運者責任,扭轉以往「唔想搞大」心態,另考慮利用科技協助監測內部職員行為,但同時須加強院舍員工士氣。

狄又指,檢討報告提到,加入由護士出任的「保健衞生督察」和曾在執法機構工作的人員,定期和突擊巡查院舍。他解釋,以往社署巡查僅針對行政,例如程序有否做足等,建議由有處理虐兒個案經驗的專業人士協助,更全面觀察兒童情況和職員表現,其中建議成立由太平紳士及社福界人士等組成的小組突擊探訪,有助建立良好內部文化,工作質素不只是為應對巡查。

人手不足是基本問題 應由編制及薪酬等入手

狄志遠坦言,人手不足是院舍基本問題,導致發生不幸事件,但現時年輕人不太想投身相關行業,建議政府由編制、薪酬、晉升空間及人手比例等方面着手,吸引新血入行。

兒童住宿照顧首階段檢討報告 , 擬倡增職員比例設院長登記制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