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崔俊明:港府未成功採購復必泰兒童版 引入二價疫苗亦「漫漫長路」

發佈時間: 2022/09/05

港府積極鼓勵市民接種疫苗,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透露,本港仍未成功採購復必泰兒童版疫苗,估計是政府未與藥廠商議好合約條款,與疫苗價錢及供應無關,如真的引入不到,或需要在港稀釋,但強調要進行稀釋是非常困難。

他又指,歐洲及美國當局早前緊急授權使用二價新冠疫苗,分別針對Omicron BA.1、BA.4或BA.5病毒株,但形容本港採購二價疫苗仍是「漫漫長路」,藥廠最快在年底才能付運疫苗到港。
 

青少年3針僅過半,劉宇隆冀2個月內推高至9成,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表示,研究顯示BA.1二價疫苗的有效性,與現時接種的疫苗相約,而BA.4或BA.5二價疫苗的研究數據不多,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不要等二價疫苗,又認為政府在有需要時,可以行政方法強制指定群組接種疫苗,包括長者,以推高接種率。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稱,部分長者對疫情有誤解,以致有確診長者出現不必要的擔心,而不願服用新冠口服藥,或不向衛生署呈報,認為政府應加強針對長者發放資訊。他說,現時仍有約30萬名60歲以上長者1針都未打,建議政府提供更多誘因,如接種3針的長者,可獲額外消費券。
 

疫苗通擬降至5歲 兒童權利會憂影響小童身心發展

對於政府準備將「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由12歲,本周將公布細節。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執行幹事黃惠玉指,明白政府希望建立免疫屏障,但若小童日後進入康文署場地都有困難,對他們身心發展將不理想,相信較貧困、居住環境較小及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會尤其受到影響。而部分家長無法帶子女到街市等地方,或會獨留小童在家,造成危險。

而病人醫護權益協進會召集人龐朝輝則同意降低「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認為可加強保護兒童,希望政府作出平衡,盡量以不擾民的方式推行措施。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