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公院轉介病人不順 私院周末假日拒收症 部分接收率0% 醫衞局促盡最大努力協助

發佈時間: 2022/08/24

新冠疫情升勢凌厲,今日確診一下突破7,000大關,更靠近8,000宗關口。惟13間私院至今僅開放364張病床接收公院轉介患者,由上月29日至本周二(23日),累計只接收437名病人,當中更有私院未有「零的突破」,至今從未接收任何公院病人。

4大收症最少私院

醫院 可用病床 累計收症 現時收症數(佔用率)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 5張 0人 0人(0%)
寶血醫院 20張 1人 1人(5%)
明德國際醫院 10張 2人 0人(0%)
嘉諾撒醫院 8張 3人 2人(25%)

至於收症最多私院為聖德肋撒醫院,雖然只有50張病床,但累計已收207名病人;至本周二仍有49人留醫,佔用率達98%。其次是中大醫院,其36張新冠及非新冠病床,累計接收69名病人,目前仍有34人留醫,佔用率達94.4%。

今增7884宗確診14人染疫亡,張竹君:有可能超過1萬宗個案,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醫衞局局長盧寵茂坦言,私院病床使用量未如預期,又透露部分私院僅因行政安排未能配合,如周末和假日不能接收病人,而影響公院轉送,致整體病床用量大受影響。他指,私院擁有逾5,100張病床,應「盡最大努力接收更多類型的病人」,形容以私院病床接收公院病人「對維持公營醫療服務已成關鍵」,促私院應加快收症效率。

盧更點名稱讚中大醫院,稱它是「唯一願收新冠病人」的私院,且正計劃撥出更多病床,又感謝聖德肋撒醫院和播道醫院有「積極響應」。至於個別收症少的私院,盧指醫管局正積極跟進。

本報向4間收症最少的私院查詢。明德醫院指有積極與醫管局合作,但為使病人獲適當治療,會先評估個案確保符服務範圍,一經確認並獲病人同意即會安排轉送。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指,一直有與醫管局及聯網醫院緊密聯繫,接收公院轉介的非新冠病人。

嘉諾撒醫院指正處理逾20宗個案,僅1人因臨床設備的限制不能接收,目前院內已接收3名病人。院方強調不能成功轉介個案都有不同原因,如病人或家屬選擇轉介到其他醫院或提早出院等。

寶血醫院指,過去數周一直與九龍西聯網醫院保持密切接觸,以轉移病情適合病人,周末及假期亦有運作。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