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李家超:相信聯繫匯率制度不變 對國家處理國際形勢變遷有信心

發佈時間: 2022/08/03

美國近期持續加息,港元匯率連番觸及7.85港元兌1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令金管局自5月起多次入市買入港元及沽出美元。特首李家超接受《中通社》專訪時強調,政府絕對有信心聯繫匯率制度不會改變,形容香港經歷多次金融風暴後,系統不斷改善優化,並在經驗中固本培元,相信防禦能力和競爭力優勢仍在。
 

李家超:不怕制裁影響 , 計劃11月率團出席APEC會議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對於有國際金融機構料本月底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將接近零,他相信香港的財政儲備及外匯儲備絕對足以應對,又稱香港在金融安全方面有一系列措施,包括一些不便公開、以免讓對方規避的手段。他稱自己審視了整個金融系統後,認為安全系數已經提升,對於應對金融安全的能力非常有信心。

而近期國際環境極度緊張,對於香港作為中美兩國地緣政治、意識形態及商貿金融緊張關係最前沿,李家超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七一講話已強調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不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香港仍可以利用「一國兩制」優勢發揮力量和做出成績。

不論國際之間關係有多對立 雙方仍需經濟活動
 

他舉例稱,在美國或其他國家可能面臨除名風險的上市公司,可以來香港以第一上市或第二上市,相信香港在這方面可發揮獨特優勢、擁有很大機遇,又重申香港在資產管理、財富管理、風險管理、融資等多方面仍有優勢,強調不論國際之間的關係有多對立,雙方仍需要經濟活動。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