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太空探索|韋伯太空望遠鏡首張太空圖片 展現最清晰宇宙最深處

發佈時間: 2022/07/12

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周日公布去年12月升空的「韋伯太空望遠鏡」拍到的首張太空圖片,指這是現今拍攝到宇宙最深處、最詳細和最清晰的影像,當中包括部分以往從未被觀測到的遙遠星系和星體,有星團相信在約46億年前出現,而折射到來自更遙遠的背景星系光綫,最遠更可追溯到超過130億年前,僅在宇宙「大爆炸」約8億年後。

{{hket:inline-image name="mdf02860.jpg"}}{{/hket:inline-image}}

報道指,韋伯望遠鏡利用觀測到的「SMACS 0723」星團當作宇宙放大鏡,藉「重力透鏡效應」(gravitational lensing)、即利用前景星系的質量來彎曲星系背後物體的光綫,原理如同眼鏡,從而觀測其後極為遙遠又黯淡的星系,同時將把影像記錄下來,而今次公布的合成影像,望遠鏡只花12.5小時就能完成。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出席發布儀式時,形容照片非常驚人,是科學技術、天文學和太空探索、以至美國和全人類的歷史性時刻,打開了了解宇宙歷史的新窗口後,看到這扇窗閃耀的第一道光。他強調這些圖片提醒世界美國有能力做大事,以及美國人、特別是兒童沒有甚麼是超出他們的能力範圍,足以看到未曾目睹的可能性,以及前往以前無人去過的地方。

美國太空總署與歐洲和加拿大航天部門合作,耗資90多億美元、用30年時間建造韋伯望遠鏡,接替已退役的哈勃望遠鏡,靈敏度高約100倍;韋伯望遠鏡去年12月25日發射升空,大約一個月後抵達距離地球約150萬公里的預設觀測點。美國傳媒報道,太空總署將於今日公布更多韋伯望遠鏡拍攝到的影像,包含距離地球7,600光年的船底座星雲、2,000光年外的南環狀星雲等。

首枚類衞星載具火箭升空 台當局︰太空技術重要突破,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