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楊潔篪晤沙利文 美加大對華打壓 中美關係陷困境

發佈時間: 2022/06/14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與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周一(13日)在盧森堡會晤。楊潔篪指,美方執意加大對華全方位遏制打壓,不僅解決不到美國自身面臨的問題,反而令中美關係陷入十分困難的境地,極大損害兩國在雙邊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楊潔篪強調,中美關係處在關鍵十字路口,中方堅決反對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美方應端正對華戰略認知,作出正確抉擇,將美國總統拜登的「四不一無意」表態轉化為實際行動,與中方相向而行,切實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

兩人又談及台灣問題,楊潔篪強調中國內政不容他國干涉,任何阻撓、破壞中國國家統一的行為都必將徹底失敗。台灣問題事關中美關係政治基礎,處理不好將產生顛覆性影響。這個風險不單存在,還會隨着美國大搞以台制華、台灣當局大搞倚美謀獨而不斷升高,美方不要有任何誤判及幻想,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必須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楊潔篪同時就新疆、香港、西藏、南海及人權、宗教等問題闡明中方嚴正立場,指美方理應與中方良性互動,為亞太地區繁榮、穩定和發展作出共同努力。他與沙利文亦就烏克蘭、北韓核問題等國際及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美向華預告援俄「可能後果」

美國白宮就會晤只發表簡短聲明,稱沙利文與楊潔篪就一系列地區及全球安全議題,以及美中關係進行了坦誠、重大及有成效的溝通。美方資深官員會後轉述美方高度憂慮中俄結盟,並向中方預告援俄的「可能後果」。

 

亞洲杯外圍賽|受惠鄰組菲律賓失分 港足54年後再闖亞洲杯決賽周,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