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珍惜生命|葉兆輝指4月復課後學生輕生趨升 籲考試季節加倍關注 

發佈時間: 2022/06/05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上月錄得7宗學童自殺個案,創近3年來新高。中心總監葉兆輝今早在電台節目指,今年1至3月無學童輕生,但4月復課後有4宗個案,上月更有7宗,擔心按此趨勢發展,會有更多學童輕生,尤其今個月是考試季節,需要加倍小心。 

葉兆輝指疫下自殺風險升 , 社交距離措施太嚴厲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葉兆輝認為,相信復課對學童壓力大,而他們在早前第5波疫情及停課期間,或面對同學離港或家人失業等轉變,惟當時缺乏學校支援,以致一有衝擊就感到困難,又關注學童的睡眠時間越來越少,將不利學生身心發展。 他又指出,低收入家庭面對的挑戰特別大,期望政府及教育界投放更多資源予基層兒童,讓他們看到出路及對明天有盼望,他又質疑現時社會最擅長抹殺學童的學習動力,建議教育局及辦學團體為學生提供更多元的出路,不一定要只著重成績,否則社會的未來會承受更大壓力。 

出席同一節目的教育心理學家梁佩宜表示,學童在疫情下面對多方面都可能有轉變,但每個人適應能力不同,環境轉變可能會影響心理健康,加上學童若有太多事情要做,往往會事倍功半。據她所知,有學童被父母安排補習補到凌晨,要搭的士回家。 

她又稱,家長若發現學童打機成癮,應花更多時間了解原因,例如是否追求刺激抑或與人溝通,再與子女建立有質素的溝通。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