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多方面推動離岸人民幣生態系統發展 陳茂波:豐富本港金融市場多元

發佈時間: 2022/06/05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表示,離岸人民幣業務是香港未來必須繼續著力發展和推動的重點工作,本港目前已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處理全球75%離岸人民幣結算,去年經香港銀行處理的貿易結算量逾7萬億人民幣。他認為,因應國家經濟體量持續擴大,人民幣在國際貿易、投資和儲備方面的需求,將會不斷持續增加,而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將會發揮更關鍵的角色。
 

最新失業率料再惡化 , 陳茂波籲勿對港經濟前景太悲觀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稱,港府未來會循多方向進一步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生態系統的發展,提供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工具和渠道,以及穩妥高效的匯兌,匯率風險和利率風險的管理工具等財資服務,並且會優化相關的市場基建,讓人民幣更好地在離岸市場循環流動,發揮好香港作為「國內境外」的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功能,協助人民幣國際化。

陳茂波又提到,香港金融市場的新股上市集資業務一直非常暢旺,但政府亦下決心將香港發展為更全面且具深度的國際金融中心,債券、基金、保險及衍生產品等都是全力推動的範疇,例如本港債市目前已是繼內地和南韓後,發行量在亞洲(除日本外)第三大的地區,而綠色債券以至相關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將是推動債市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香港作為區內的綠色及可持續金融中心,可發揮引導國際資金支持國家經濟向綠色轉型的重要作用,協助國家實現「3060」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