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鐵過海|田北辰料紅隧過海巴減3萬多乘客 兩巴將向政府要求減班次

發佈時間: 2022/05/04

港鐵東鐵綫過海段將於本月15日開通,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今早在電台節目指,第4條跨海鐵路可由深圳直達中環,是本港鐵路發展里程碑,亦是東鐵綫乘客的超級大禮,形容是「平、靚、正」,但不能接受政府和港鐵表示繁忙時間每小時最多承載8.5萬人次的說法,指實際載客量只有6萬人。
 

預期5至7年後 乘客會重新選坐巴士過海
 

他透露曾向兩間巴士公司了解,估計紅磡過海巴士每日將減少3萬多人次,故將向政府要求減少班次,而長途巴士亦可能損失7至8成生意;不過他估計,東鐵綫的載客負荷會隨着疫情過去而回升,在1至2年後便有壓力,加上5年後落成的落馬洲支綫古洞站將可服務約11萬人、以及搬入新界北的約20萬人口,預期5至7年後乘客會重新選擇坐巴士過海。

對於票價問題,他質疑上水到金鐘的票價較屯門至金鐘便宜,指曾建議政府下調屯馬綫票價,但政府回覆稱須由港鐵處理,而港鐵則稱只會處理同綫「短貴長平」的問題,不同綫的票價差異問題則不會處理。他對有關做法表示不滿,強調政府不介入就一直解決不了。
 

關注團體批紅磡旺角站收費不公
 

港鐵票價結構關注組成員紀俊安亦指,九龍區只有紅磡和旺角東兩個車站沒有跟從港鐵市區綫3個車費等級過海的結構,導致從該兩個站過海的車費特別貴,批評對相關乘客不公平。他表示,這是兩鐵合併時制定合併車費的歷史因素,認為政府和港鐵本來可趁此機會,用盡過往的營運協議條款調整票價,強調長遠而言港鐵的票價機制應理順至合理水平。
 

東鐵過海 5.15通車 , 上水往金鐘僅40分鐘 , 快15分鐘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