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審計報告|4條行人路延遲復修最長1年 8%道路損毁未修復恐有危險

發佈時間: 2022/04/27

道路是城巿的血管,保養得宜才能確保民生運轉暢通。最新審計報告指,路政署公共行人路修復工程規劃出現大幅延誤,最長可延遲完工長達1年,涉及九龍城區1條公共行人路重鋪路磚工程,民眾變相「無路可走」。

審計署指,檢視路政署在2015年4月至2021年3月期間,批准228個公共行人路修復項目,並抽查當中20個項目後發現,截至去年6月僅6個項目已完成,當中4條更延遲完工1個月至12個月,平均亦延遲6個月才完成。當中延遲最久的九龍城區公共行人路工程,原訂在2017年9月完成,當初規劃分5部分完成,但直至預定完工日僅首2部分已做好,署方更再延遲2個月,才重啟第3部分工程,令該道路遭分段封閉長達21個月,對居民構成不便。

路政署解釋,因工程涉及不少私樓的進出口通道,與當區居民、學校進行協調及聯絡時間較預期長;且當日分拆工程亦是為減少對公眾滋擾。

另審計署在2021年7至8月進行2輪實地視察,巡視5區共35條需「每7日一檢」的行人路,結果發現相關道路雖有例行檢查,但承建商未有修復183項損毁,當中14項(約8%)更可能對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同期實地視察鋪路物料後,亦發現有13處位於緩衝車道的行人路鋪路磚有破損和鬆脫,恐威脅行人安全,審計署認為高負荷流量的行人路鋪路物料設計應重新檢視。

爛路未修復例子
道路 問題
佐敦道 鋪路磚缺漏
海濱道 凹凸紋地磚(導盲磚)破裂、欄杆破損、交通標誌牌扭曲
城南道 鋪路磚高低差逾10毫米
炮台街 鋪路磚縫闊逾10毫米

同時路政署依運輸署建議移除部分道路欄杆後,審計署發現出現行人亂過馬路情況,顯示相關欄杆或需保留。路政署指,在2019年大型公眾活動中有60公里欄杆遭破壞,當中10公里未有重置以提升易行度;運輸署解釋要解決亂過馬路問題,應從執法及教育工作下手。

審計報告批入境處查假結婚不力 石禮謙:帳委會暫不召開聆訊,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