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首批阿斯利康新冠抗體藥抵港 幹細胞移植病人將先用

發佈時間: 2022/04/25

政府訂購的新冠口服藥已陸續到港,醫管局臨床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主席曾德賢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醫管局購入首批190劑阿斯利康新冠抗體藥已抵港,正安排運送到醫院使用,目前會集中用於曾接受幹細胞移植等免疫力最差的病人,當局將商討下一批有哪些人士可服用抗體藥。
 

醫管局或引入阿斯利康新冠抗體藥 , 崔俊明:適合免疫系統不足和疫苗過敏者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解釋,由於免疫力差的病人即使接種了新冠疫苗,抗體上升速度仍然較慢,相信這些抗體藥可保護他們,又引述報道指使用抗體藥可令抗體水平達83%,並可維持6個月;但他強調口服藥不可以代替疫苗接種,他們仍須接種新冠疫苗。

醫管局:如現第6波疫情將有足夠口服藥供應
 

至於上月抵港的兩款治療新冠病毒口服藥,他稱醫管局目已為1.77萬多名病人處方默沙東藥廠的莫納皮拉韋,另有9,700多人處方輝瑞藥廠新冠口服藥帕克斯洛維德,現時共有逾6,000名染疫的院舍長者獲處方口服藥。他指這兩款口服藥成效理想,相信如果出現第6波疫情,它們的現有劑量仍足夠應付。

談及服藥情況時,他表示默沙東供應的是膠囊藥丸,較方便年紀大、吞嚥能力差的院友打開膠囊後將藥粉溶在水中服用,而且沒有特別副作用,所以使用量較高;輝瑞口服藥每粒直徑長1.7厘米、相對較大粒,且每日要服用6粒,加上與較多藥物相沖,故不適宜部分需要長期服食其他藥物的長者使用,且服用後約有5.6%會短暫失去味覺,逾3%患者會肚屙。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