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盈富換帥 前景更好?

發佈時間: 2022/04/11

盈富換帥 前景更好?

上日提到,全港市值最大、追蹤恒生指數表現的第一代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 ETF),或稱指數基金的盈富基金(02800),最近十多年的表現差強人意,近年更連派息也減少了。部分原因我在上日的文章中已經分析過。

不過,就在此時,盈富宣布更換基金經理。我的姊妹Joanna來電問我,換人之後的盈富,前景(股價和派息)會否更好?

被動追蹤恒指 換帥分別不大

「我相信分別不大了,因為盈富是指數基金,市場上稱這類基金為『被動式管理』基金,基金經理的工作只是跟足所追蹤指數的成分股比重和升跌去買賣,他們不用自己選股,也不用判斷買賣時機。」

「因為選股或成分股的變化,是由指數管理公司負責?」

「全對,以盈富為例,她是追蹤恒生指數的,而負責管理該指數的,是恒指服務公司。過去,道富環球是盈富的基金經理,她的工作就是設法令盈富的表現跟足恒指。今次由道富轉為恒生投資,工作上是沒有分別的,因為大家都是以『複製方式』去追蹤恒指的表現。」

「『複製』?」

「即是按照成分股的比重和升跌,實際地買入相關的成分股,那麼,理論上,該指數的升跌,就等於基金的升跌了。我可以告訴妳,判斷指數基金的基金經理做得好不好,主要是看誤差率。但正如我所說,如果大家都是透過『複製方式』去追蹤(背後應該由電腦程式去跟着恒指升跌去買賣),分別應該不大的。」

「咦,聽妳這樣說,即是有些指數基金不是透過『複製』去追蹤?」

「聰明,有些是透過『合成』方式去追蹤,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衍生工具間接持有相關成分股,以追蹤該指數表現。」

「兩者有甚麼分別?」

「主要是成本和誤差,妳可以想像,買賣股票的費用會較貴,但衍生工具一般是以按金形式去做,即是有槓桿成分,成本自然會便宜一點,但誤差卻有可能擴大,即是恒指升5%,它有可能升不足5%,當中的相差就是『誤差』了。」

「嗯,即是說,如果是用『複製方式』去追蹤,無論誰做都一樣?」

「也有少許分別的,那就是收費。」

減基金管理費 收窄追蹤誤差

「啊,對了,我看新聞報道,恒生投資接手之後,好像會減收費的,這對投資者有好處?」

「是的,根據公布,恒生投資接手之後,管理費會從現時每年0.025%至0.05%的分級計算,分3年下調至0.015%至0.045%,減幅大約3成;到第4年再減至0.022%,減幅高達4成。另外,要營運一隻基金,除了基金經理的管理費外,還牽涉其他費用,例如信託人費、核數師費等等。連同所有開支,按照管理資產的總額計算出一個比例,市場稱之為基金開支比率。這也是近年投資者用來比較基金收費的一個標準,現時盈富是0.1%,經過更換『領隊』之後,可望再降至0.08%左右。」

「減了收費,盈富的表現會否更好?」

「應該這樣說,減收費會進一步收窄追蹤的誤差,因為該等收費是從管理的資產價值中扣除,少扣了就等於價格更貼近恒指的走勢,但這個相差應該不太大。而且,對盈富的派息也沒有影響。」

「更貼近?啊,我想起了,妳說盈富基金的1元,代表1000點的恒指,上周五恒指收報21872點,但盈富基金收報22.1元,即22100點呢,確實有誤差,但這是『正誤差』?」

「妳有所不知了,因為恒指本身沒有派息,但盈富卻會派息,所以,盈富比恒指有少許高水是合理的,即是盈富的投資者願意多付一點成本。」

「哦,原來是這樣!」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