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捷克向烏克蘭提供坦克 破北約國家先例

發佈時間: 2022/04/06

路透社引述捷克國防消息人士報道,捷克已經通過火車向烏克蘭提供T-72坦克和BVP-1步兵戰車。外電報道這是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北約國家首次向烏克蘭提供坦克。

{{hket:inline-image name="SDSZ.jpg"}}{{/hket:inline-image}}

消息人士以安全考慮為由,沒有提供進一步詳情。國防部長對國會表示,不會確認或否認捷克向烏克蘭提供援助的細節。國防部發言人說,自戰爭爆發以來,捷克已向烏克蘭提供總值10億克朗,即4500萬美元軍事援助。捷克傳媒早前報道相消息,並在社交平台上載一列載有5輛坦克和5架步兵戰車的火車片段,形容這批裝備是北約盟國同意提供的「禮物」。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說,北約成員國於周三和周四舉行的外長會議上,討論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援助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SDSaZ.jpg"}}{{/hket:inline-image}}

T-72坦克誕生於上世紀70年代初的蘇聯,是當今世界上裝備數量最多、裝備國家最多、改型車最多的坦克。BVP-1步兵戰車是冷戰期間在蘇聯授權下,由捷克斯洛伐克生產的BMP-1步兵戰車的本地型號。

汽車撞俄駐羅馬尼亞使館 司機死亡

另外,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一輛私家車於當地周三早上撞向俄羅斯大使館的大閘後起火,司機證實死亡,暫時未知是蓄意抑或意外,警方展開調查。俄羅斯大使館向涉事司機家屬表示慰問,又相信他受到反俄情緒影響而犯案,對此表示遺憾。羅馬尼亞星期二跟隨歐盟行動,驅逐10名派駐當地的俄羅斯外交人員。

 

烏克蘭危機|烏克蘭母怕遇不測 2歲女背脊寫名字留聯絡,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