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候變化|聯合國委員會指世紀末升溫可達3.2度 促各國減排勿失最後時機

發佈時間: 2022/04/05

聯合國轄下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表最新報告,指2010年至2019年全球溫室氣體的年均排放量達到人類史上最高水平,雖然增長見放緩,但全球氣溫在本世紀末仍有可能上升3.2度,呼籲各國加強減排,否則將難以達成《巴黎協定》中、把全球氣溫上升限制於1.5度的目標。

報告提到,人類仍未將手上的科技、技術及財富充分應用於確保未來的宜居氣候上,認為全球溫塞氣體排放量最遲要在2025年到頂,才有望達至控制升溫的目標,強調多個產業都有可行的方案,特別指出有至少18個國家證明,透過10年時間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是有可能做到的事,部分國家的年減幅甚至達到4%。

委員會指,未來各國應大幅減少使用化石燃料、減少3分1甲烷排放,以及加強低碳轉型的投資等,如太陽能成本從2010到2019年間已減少85%,風力發電成本亦降低55%,致在很多地區的發電成本已較化石燃料更便宜,而人工智能等數碼科技同樣有效提高能源效率與管理再生能源。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批評個別國家的政府和商界領袖,在落實減排上言行不一和說謊,致目前的氣候承諾仍代表排放量會增加14%,多國也未採取行動兌現承諾,將引起災難性的後果。委員會主席李會晟亦警告,現在是達成《巴黎協定》目標的最後機會,如果不採取足夠措施,全球將錯失控制氣候變化的最後時機。

烏克蘭危機|烏方指布查鎮300平民被屠殺 拜登再批普京為戰犯,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