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拜登指普京不能繼續掌權 白宮澄清無意更迭俄政權

發佈時間: 2022/03/27

俄烏戰事持續,拜登在波蘭首都華沙發表演說,指普京聲稱向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是要去納粹化屬「奸險虛偽的謊言」,批評他發動不義之戰,直接挑戰在二戰結束後建立的國際秩序,認為不應再讓他掌權。拜登預料戰鬥不可能在數天或數月內取得勝利,各方要做好長期作戰準備,但強調俄羅斯人民不是敵人,重申北約是防禦性軍事聯盟,從來沒有推翻俄羅斯的意圖。

白宮官員及後澄清,拜登並非尋求更迭俄羅斯政權,而是不應允許普京對鄰國行使權力。克里姆林宮回應,普京是否繼續掌權不是由拜登決定,而是俄羅斯人民的選擇。

拜登探望華沙的烏克蘭難民

拜登又探望逃難到華沙的烏克蘭難民,波蘭目前已收容了約220萬名難民,拜登在探訪期間以「屠夫」來形容普京。在拜登訪問波蘭之際,距離波蘭邊境僅60公里、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遭俄軍炮轟,有儲油庫和軍事工廠被擊中,冒出大量濃煙,最少5人受傷。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已等了一個月仍無法取得合適防衞武器,再次表明想要的飛機和坦克只是佔北約的1%,促請西方盟友拿出至少1%的勇氣。他警告一旦烏克蘭失守,俄羅斯將向歐洲進一步擴張。

英國外相卓慧思指如果俄羅斯撤軍、全面停火及承諾不再侵烏,便會解除對俄羅斯個人及公司的制裁。

俄羅斯國防部說,擊落一架烏克蘭直升機及4架無人機,又指軍事行動展開以來,共摧毀敵方271架無人機、1,627部坦克及其他軍事裝甲車。烏克蘭國防部接報指俄軍一名將領死亡,是戰事以來被殺的最高級軍官。

 

烏克蘭危機|眾星料為烏克蘭發聲   傳澤連斯基「亮相」奧斯卡,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