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白宮︰未見華軍援俄 王毅重申支持俄烏和談

發佈時間: 2022/03/23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踏入第28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周二(22日)表示,自從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五(18日)通電話以來,美方沒有見到中國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強調會持續監察情況,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重申,中國支持俄羅斯與烏克蘭繼續和談,談出停火、止戰及和平,又指要防止發生人道主義災難,避免烏克蘭危機外溢,影響及損害其他地區和國家的正當權益。

拜登明將宣布對俄新制裁

拜登今日啟程前往歐洲與北約盟國、7大工業國集團領袖和歐盟領導人會面。沙利文表示,拜登周四(24日)在布魯塞爾與歐洲盟友會面時,將宣布針對俄羅斯的新制裁,並收緊現行的制裁措施;他也預計拜登將與歐洲盟友一起增強烏克蘭的抵禦能力,又會宣布聯合行動加強歐洲能源安全,減少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拜登亦會公布紓緩烏克蘭難民及平民人道情況的措施。

對於有報道指,美國及夥伴正討論將俄羅斯逐出20國集團,同時波蘭亦提出加入組織取代俄羅斯的席位,沙利文指美國作出其他宣布前,會先與盟友商討,但認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不能以「一切如常」態度看待俄羅斯在國際組織的參與。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管葉爾馬克以視像形式出席倫敦一個智庫會議時,提出希望中國在終止戰爭、建立新的全球安全體制上扮演更顯著角色,並期望中國成為烏克蘭安全的其中一位擔保人。他又說,相信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很快會與習近平對話。

 

烏克蘭危機|烏方稱俄軍只餘3日物資 馬克龍稱兩國仍未就停火達協議,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