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活艱難|港2月通脹率升至1.6% 創逾1年半新高

發佈時間: 2022/03/21

本港通脹持續,政府統計處公布2月整體消費物價與去年同期上升1.6%,今年1月份的1.2%為高,剔除所有政府一次過紓困措施的影響,上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基本通脹率)仍按年升1.6%,較今年1月為高,連續11個月錄得正數,並創逾1年半新高,主因是新鮮蔬菜價格上升。
 

上月消費物價升2.4% , 全年升1.6% , 料港鐵今年將再凍票價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處方指,由於今年農曆新年在2月初,故今年1月和2月的消費物價數字按年比較可能受到一定影響,如將本月首2個月的指數合併計算,期內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升1.4%,剔除所有政府一次過紓困措施的影響後,升幅為1.5%。

在各類指數組成的項目中,多項錄得按年升幅,當中包括︰

項目 升幅
衣履 8.0%
交通 7.0%
基本食品 4.5%
外出用膳及外賣 3.0%
耐用物品 2.0%
雜項服務 1.2%
煙酒 1.1%
雜項物品 0.1%

電力、燃氣及水費的價格則按年跌2.7%,住屋亦跌0.3%。

政府發言人指,由於來自內地的新鮮蔬菜供應受疫情發展短暫影響,基本食品價格的升幅因而見擴大,能源相關項目、交通和衣履等的價格升幅仍然明顯,惟其他項目的價格壓力大致受控。

當局預期,在主要先進經濟體通脹高企、國際能源及商品價格飆升下,外圍價格的上升壓力勢將維持,但本地疫情重創經濟活動,或會在短期內抑制本地價格壓力,加上內地食品供應回復穩定,應有助控制基本食品價格上升壓力,預料基本通脹在短期內會維持溫和。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