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免費網上文娛節目 親子齊看短片學文化藝術

發佈時間: 2022/03/16

疫情嚴峻,出外本地遊還是可免則免,保障自己及他人安全。網上世界無界限,安坐家中也可以收看不同類型的資訊節目。康文署的「寓樂頻道」以及大館的官方網頁,文藝資訊豐富而多元化,娛樂消閒之餘亦有知識落袋,值得推介親子共賞。

康文署「寓樂頻道」題材多元化

網上文康資訊學習平台「寓樂頻道」強調「寓教於樂」,頻道設有博物館、閱讀、表演藝術、運動、園藝和綠化,以及豢養動物的大型公園6大分類,提供網上展覽、演出、運動示範等各類影片,亦有網上閱讀和動植物等資訊。

另設有「101入門教室」,以短片方式介紹有關文化、藝術、科學、體育、園藝及豢養動物等範疇的基礎知識,增加觀眾對各個範疇的認識和興趣,安坐家中也可接觸各式藝文康體資源,探索知識新領域。「寓樂頻道」逢星期五上載新短片,讓觀眾全方位接觸康樂文化資訊。

相關資訊【按此】

【文學101-香港文學地圖】《蕭紅》第二集:蕭紅在港的文學活動

文學偵探會在本集帶大家前往香港各區,追蹤女作家蕭紅在香港參與的文學活動,並發掘箇中意義。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副教授黃念欣亦會分享她對蕭紅的看法。

觀看網址【按此】

【文化再發現101】第十四集-鐵路發展史:尋找車站嘅故事

香港鐵路博物館的助理館長陳家亮會和觀眾一同尋找車站的故事,包括分享於1913年建成的舊大埔墟火車站和1916年正式啟用的九龍總站,這兩個九廣鐵路最具特色的車站的冷知識及趣事,如「命根佬」和「月台票」等。

觀看網址【按此】

【西樂101】《樂器知多少》第九集:薩克管

喜歡音樂的,不可錯過這介紹樂器的系列。薩克管的音色多變,在不同樂種當中擔當不同的角色。除了古典和爵士樂外,薩克管亦會出現於流行音樂、粵曲、福音音樂等不同樂種當中,節目帶觀眾認識薩克管的特色及經典樂曲。

觀看網址【按此】

《爵樂習作》第二輯

一連12集,爵士結他手關家傑聯同其他樂手分享原創音樂作品,探討爵士樂即興演奏的不同面向,以及聽歌的審美角度。第一集「編曲初探」介紹音樂創作和編曲的基本概念和技巧,而本地鋼琴手黃樂其更會演繹重編原創歌曲《Seven Year Jump Start》,並示範編曲技巧。

觀看網址【按此】

大館「大館舞台」重溫演出

中環大館因為疫情而無法開放,館方將過往的演出以及今年的全新節目,由實體表演轉移及延伸至網上,可在官方網站及YouTube免費收看。最新節目有以下推介︰

馬戲電影《伊莎貝拉》:葡萄牙馬戲藝術家Ricardo S. Mendes自導自演,以馬戲道具「伊莎貝拉」的視角,創作出一個既貼身又扣人心弦的故事。電影長40分鐘,以另一個觀點及角度欣賞當代馬戲。

觀看馬戲電影《伊莎貝拉》【按此】

《幸福家庭與狗》:金寶與大嘴巴怪物:去年於「大館表演藝術季:SPOTLIGHT」首次公演,結合同名小說作品、音樂和影像,述說房子裏5人一狗的故事。今次邀請原著小說家黃怡,根據畫作裏的不同元素,續寫聲音小說《金寶與大嘴巴怪物》,讓她親自將故事內容娓娓道來。

觀看《金寶與大嘴巴怪物》【按此】

撰文︰張頌婷

相片︰相關機構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