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兩款口服藥在港應用 默沙東藥已用1600療程 首批輝瑞藥今抵港(附適合服用詳情)

發佈時間: 2022/03/14

新冠口服藥全面在港應用,港府指默沙東藥廠的「Molnupiravir」已於住院病人身上使用,指定門診亦已開始處方,且院舍老人外展隊亦會使用。特首林鄭月娥指,首批輝瑞藥廠生產的「Paxlovid」亦在今日稍後抵港,其餘批次將在2、3個月內抵達。她感謝藥廠為本港提供足夠藥量,且提早供港。

增6間指定診所 , 可處方新冠口服藥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指,兩款口服藥都能抑制病毒繁殖,適合在輕症、發病5日以內、血氧達94%以上、及未出現呼吸衰竭者身上使用,一般「愈早處方愈好」,可有效減少入院率。他透露,醫管局和老人院舍已使用1,600個療程。

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認同,高危群組愈早服藥,愈能減少肺炎等發生,最好在5日內、有病徵前便處方。目前可優先處方予以下人士:

優先處方口服藥者

  •  70歲以上
  •  有長期病、如糖尿病、免疫系統失調、需洗腎、患癌症者
  •  肥胖人士(BMI在30以上)
  •  未完整接種者(即未打3針科興,及未打2針復必泰)

但兩種藥物各有其優點和限制,詳情如下:

輝瑞「Paxlovid」:

適用年齡 12歲以上、體重40公斤以上,懷孕及哺乳期婦女均可使用
副作用 肚瀉、血壓高、肌肉痛
與其他藥物影響 會影響肝酵素,與薄血藥、抗生素、心臟科藥物、膽固醇藥相互影響大,需停其他藥物才可服用
不適用者 肝硬化、肝或腎衰竭者
減少入院風險 可減少9成

默沙東「Molnupiravir」:

適用年齡 18歲以上、腎衰竭者適用
副作用 肚瀉、出疹、作嘔作悶
與其他藥物影響 與其他藥物相互影響少
不適用者 影響嬰兒生長,懷孕及哺乳期婦女不可使用;影響骨頭及軟骨生長,兒童不可用
減少入院風險 可減少3成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指,除醫管局、指定門診及院舍老人外展隊,未來私院或私院門診若有接收新冠病人,亦可獲分發口服藥。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