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採購天價抽氣扇 林鄭強調港府不知情 若有需要可要求中央供應

發佈時間: 2022/03/13

醫管局早前為改裝病房購入強力抽氣扇,但每把索價逾千元引起爭議;對採購過程涉及單位亦有混亂,局方昨晚澄清中聯辦未有參與。特首林鄭月娥今早於記者會中強調,因抽氣扇在早前購買,全權由醫管局負責,港府「未有參與、亦不知悉」採購安排。但未來如局方需要,可將相關醫療物資加入要求中央援港物品清單中。

林鄭公布4大應急措施,落馬洲建應急醫院4月啟用、全港公院一半病床照顧新冠病人,詳情即睇【下一頁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指,局方未有參與採購,但明白醫管局早前要在極短時間內緊急採購抽氣扇,冀社會理解「打仗期間」需特事特辦。

創科局局長薛永恒指,醫管局在採購時因遇運送困難,上周末曾聯絡他協調運輸業界,令抽氣扇可盡快抵港。他強調,疫下各部門已「無分你我」,當其他部門有困難,一定會互相支持。

內地照顧員憂疫情僅百人赴港

對欲招聘千名內地照顧員到港照顧院舍長者,但至今僅僱用120人。林鄭指人手問題非始於今日,過去已着力在本港培訓,奈何年輕人多不願投身護老服務職場,故院舍一直需透過輸人補充勞工。目前受訓百人中,部分已投入工作,請人困難不在薪金福利,而是香港疫情令內地照顧員產生心理障礙,內地人員「停一停、睇一睇」是人之常情。

林鄭續指,第5波下因疫情嚴峻,故特事特辦,勞工處亦已批數十個來自院舍的請人申請。而經廣泛宣傳後,本地有意申請做照顧員者亦「多番啲」。林鄭重申,抗疫上金錢、物資、硬件、中央支援都不是問題,惟人手是一大難點,尤其在醫療及照顧人員上存在很大困難。她又透露中央專家梁萬年昨已回京,但其他專家組成員仍留港支援,相信中央方針無改變。

內地貨車跨境來港 林鄭:緊急法批准是「為了邊個?」

對內地貨車獲準入港理據,林鄭指是由政務司司長引用緊急法下條件作出豁免,暫未知悉來港車輛數量,亦未正面回應若車輛發生交通意外的法律責任,僅稱大眾應思考貨車來港是「為了邊個?」,強調貨車是為保持鮮活食物供應才會運作。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