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劉兆佳:港疫情已成全國問題 憂疫情持續打擊「愛國者治港」威信

發佈時間: 2022/03/13

本港確診染疫的人士持續高企,中央官員多次就此進行發言。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今早接受傳媒訪問時,認為本港疫情已提升至全國問題,而中央近日對特區政府發出歷來最嚴重的忠告,顯示香港疫情一旦持續,積壓的民怨可能導致政局不穩,以至打擊「愛國者治港」的威信。

他認為如疫情持續,民怨下絕對有可能出現沒有嚴密組織的反政府行動、又或是消極抵制政府防疫方針或其他政策,而這些事都不是中央都不想見到,尤其現時「愛國者治港」格局開始不久,如果令香港人覺得這格局不如理想、或不能處理危機,就會打擊「愛國者治港」的威信。

他直言本港疫情已提升至全國問題,除可能連累全國疫情防控,亦推遲香港融入大灣區國家發展大局的計劃。他認為中央再次提及落實全面管治權,其中一項工作應是加強監督特區政府,完善對特首的「指令權」,即特首須執行中央的指令,估計未來選拔特首和班子人選時,中央將更着重他們的管治能力、以及能否抱誠意與中央合作。

港區政協委員、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則在電台表示,中央早前表明協助香港抗疫時會「有求必應、應供盡供」,是派了定心丸,亦樂見中央調動更多人力物力支援本港醫療、隔離設施、食品物資等,故香港亦要承擔相關責任,又指特首林鄭月娥每日記者會交代抗疫工作後,各傳媒有不同演繹及報道,建議政府應就市民關注的問題發放比較聚焦的資訊。 

陳茂波料首季經濟大機會負增長 全力籌備暫緩追討欠租安排,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