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加拿大首用緊急法平息示威 安大略省將逐步放寬防疫

發佈時間: 2022/02/15

加拿大多地針對政府防疫措施的示威行動持續,總理杜魯多在當地周一與內閣成員、各省省長和反對派領袖召開會議後,宣布將引用《緊急狀態法》以動用特別緊急權力,平息蔓延至全國多個城市的示威,今次亦是當地《緊急狀態法》自1988年通過後首次被引用,但據報有部分省份反對政府引用該法例。

根據法例,聯邦政府可越過省政府,授權實施特別措施回復社會秩序。杜魯多指示威者在多處堵路,損害國家經濟、危害公眾安全,政府不會再容許這些違法和危險的活動持續,會支援警方執法,但強調緊急措施的執行範圍會有時間和地區限制,應對威脅時要合理及符合比例,又表明不會出動軍隊。

而加拿大各地的示威仍然持續,雖然被示威者堵塞多日的安大略省溫莎市大使橋已經重開,但首都渥太華繼續有貨車司機和示威者聚集,警方要求他們轉移到其他地點,有示威者表明只是要求政府解除所有防疫限制措施,確保民眾擁有自由和人權。在中部艾伯塔省,警方在南部邊境城市考特斯的示威車隊中搜出長槍、手槍、彈藥及避彈衣等物品,拘捕11人。 

安大略省長:放寬與示威無關

另外安大略省長福特宣布,該省將提前4日逐步放寬防疫限制,本周四起放寬室內和戶外場所的聚集人數限制,但仍須在公共地方戴口罩,下月1日起會解除所有室內的公眾限制,民眾屆時毋須出示接種疫苗證明。福特指自己與民眾一樣等了今次消息很久,但重申防疫措是絕對必要,也藉此挽救了很多生命,今次決定也與近期的示威無關。 

 

新冠肺炎|美華盛頓特區今起解除疫苗通行證 德各州將商放寬防疫措施,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