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西化 腸道菌失衡 潰瘍性結腸炎急升

發佈時間: 2022/02/14

飲食西化 腸道菌失衡 潰瘍性結腸炎急升

經常肚瀉不僅令人尷尬,也影響生活及工作。據醫管局資料,香港前年有1,839名潰瘍性結腸炎患者,另有研究指本港發病率在30年間攀升近17倍。患者發病時會腹痛、腹瀉,甚至嚴重出血,且不少人在30歲前便確診。有醫生指,病發率攀升或與食物西化,多了進食加工食物,導致腸道菌群失衡有關。

香港炎症性腸病學會秘書暨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嘉盛指,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慢性腸道炎,結腸會反覆發炎,可導致嚴重出血和腸穿等嚴重併發症。發病高峰期為20至30歲,有家族史者更高危。有研究指半數患者需入院治療,5年內要再入院的風險更高達50%。若未能控制病情,15%患者最終需接受切腸手術,術後更需臨時或永久佩戴造口袋收集糞便。

可致嚴重出血和穿腸

該病的發病成因未明,張醫生指,相信與免疫系統失調、遺傳、環境因素和腸道微生物菌群失衡所致。他稱,隨着經濟發展,發病率在亞洲地區攀升,估計與飲食西化,人們常吃高糖、高脂和含添加劑的加工食物,導致腸道菌群失衡,益菌減少,惡菌增加導致發炎,建議市民多吃天然食品及多做運動以減低風險。

香港結長友會於去年12月至上月訪問了61名潰瘍性結腸炎患者。結果46%受訪者於30歲或以前便確診,72%人擁有專上教育學歷。患者病發最嚴重時,症狀平均維持達4.4個月、一天內平均進出洗手間9次、平均需留院15天。66%患者曾於進食後需馬上去洗手間、39%人曾失禁,10%人曾需穿尿片。逾9成受訪者對切腸及佩戴造口袋感到憂慮,33%人更罹患情緒病。

為有效控制病情,美國胃腸病學協會前年在指引中建議,中等至嚴重患者用生物製劑作急性及維持治療;同年亦有研究指,2007至2016年間美國採用生物製劑治療潰瘍性結腸炎增加了3.5倍,同期結腸切除率大減46%,故相信有關治療有助減低切腸率。

生物製劑有效 倡擴資助

張說,一名37歲女患者多年來曾用抗炎藥物、類固醇及免疫調節劑治療,但病情反覆,每年至少病發一次。去年因腹瀉帶血及貧血再度入院時,已對類固醇產生依賴,亦因使用免疫調節劑出現嚴重白血球過低的副作用,最近患者轉用生物製劑治療,暫未有嚴重副作用。

病人醫護權益協進會召集人龐朝輝醫生稱,近半受訪者獲醫生建議使用生物製劑治療,但當中41%人因不符合政府資助申請門檻及未能支付費用等而未接受治療。雖然生物製劑已被納入香港藥物名冊,但僅資助嚴重患者的首個月藥費。龐說:「很多患者未夠30歲已確診,且有高學歷,長遠有效的治療能減低患者病發及切腸風險,讓他們重投工作及社會。」他建議政府審視相關藥物的臨床指引,為更多患者提供持續的藥物支援。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