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教廷醜聞|處理神職人員性侵案惹爭議 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求原諒

發佈時間: 2022/02/09

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在1977至1982年出任德國慕尼黑教區大主教時,教區發生神職人員性侵兒童事件,教區上月發表第三方的調查報告,指他當年知悉相關事件但未有採取行動。本篤十六世近日發表聲明,就當時處理事件的手法請求受害者原諒,但否認當時個人或在特定情況下犯錯。

慕尼黑教區性侵案 報告指就在任大主教不作為

外地傳媒指,慕尼黑教區早前委託當地一間律師事務所,調查教區內1945年至2019年間發生的性侵事件,調查報告在上月發表,結果顯示拉青格樞機、即後來的本篤十六世,在出任教區大主教期間知悉有四名神職人員性侵犯兒童,但沒採取行動。

本篤十六世求受害者原諒

本篤十六世透過梵蒂岡發表信件回應報告指,他對所有性侵犯受害者表示感到深切羞愧及遺憾,並衷心請求他們的原諒,指自己在天主教會曾肩負重大責任,在任職期間不同地點發生性侵犯事件,加深他的痛苦。不過他同時表示,對於外界指責他一度聲稱沒有出席1980年一場是否重新指派涉孌童神父賀勒曼(Peter Hullermann)的會議而指責他是騙子,令他深受傷害。

稱任慕尼黑教區大主教時無隱瞞性侵案

本篤十六世的幕僚亦強調,他在擔任慕尼黑教區大主教時,沒有隱瞞任何性侵事件,報告也沒指明他知道發生相關事件。

有在美國協助受害人的團體批評,本篤十六世既沒就事件承認責任,亦沒有親自道歉,只是不斷重覆道歉的言詞,有如鼓勵日後教廷再隱瞞神職人員性侵他人,形容該聲明內容是不能接受。

教宗主持新年彌撒 促停止對女性施暴,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