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童性侵】兒童遭性侵難啟齒或恐懼後果 受害人平均延13.2年始求助 

發佈時間: 2020/11/10

支援性暴力受害者團體「風雨蘭」,去年根據其機構於2000至2018年上半年接獲共3,601宗性侵求助個案作調查。研究發現,事發時年齡低於16歲的個案達777宗,當中4成半個案的侵犯者與事主有親屬關係,亦有近3成事後仍與事主同住,惟僅不足3成半有報警,平均延遲13.2年始求助。

15歲少女遭爺爺性侵3年 , 懷孕8個月母阻人工流產 , 驚揭爺孫非血親內情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風雨蘭從777宗個案中找出16位當事人作深入研究,了解為何兒童遭性侵後會延遲求助。結果發現,有5位受訪者,多因當時未懂何謂性暴力、缺乏合適聆聽者、擔心披露後會帶來負面後果等,而未於童年時披露事件;另有11位受訪者雖在事發後曾對親友明示或暗示事件,惟未獲適切回應而造成二次創傷。

 

風雨蘭研究主任邱志衡指,有受訪者表示當時雖對父親舉動感奇怪,但以為「爸爸是錫自己才咁做」;亦有受訪者表示當時不懂如何表達,只對母親指「下面流血」,但對方以為是「整親」,甚或遭鄰居性侵後,表達不想再跟鄰居「玩」,卻以為是扭計。

{{hket:inline-image name="f23c35cd-5cbe-4525-9c76-389f25e28d57.jpg"}}{{/hket:inline-image}}

(左起)護苗基金總幹事譚紫茵、防止虐待兒童會服務經理李如寶、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明愛家庭服務代表古錦榮、風雨蘭研究主任邱志衡。

護苗基金總幹事譚紫茵表示,侵犯者常會用隱誨方式作侵犯,包括:

方法 例子
哄騙 「同你玩個小遊戲」
輕描淡寫 「掂一下啫」
甜言蜜語 「我鍾意你先咁做」
以兒童的錯來威脅 「你唔畀我摸,我就同師長講你之前做錯咩事」
拿後果阻止 「畀人知道會笑你」

譚紫茵續說,本港性教育課節嚴重不足,根據教育局《學校性教育指引》,每名學生整個中小學生涯讀性教育時數僅約80小時,只佔學校教育1%課節,不利學童意識性侵犯問題。

另明愛家庭服務代表古錦榮表示,其接觸50個男童被性侵個案中,逾3成半於15年後始透露。古錦榮指,部分人曾試過向社工及警察求助,惟不獲信任。

譚紫茵建議學校增加性教育課節,另提醒家長親子關係不是一朝一夕,如從小避談性,則孩子有性困擾時不會找家長查詢。她建議家長可持開放態度,透過與孩子討論新聞,建立正確價值觀。

撰文:李嘉慧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