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拜登批准增派3000美軍到東歐 俄方斥加劇緊張局勢

發佈時間: 2022/02/03

美國總統拜登批准派近3000名美軍到東歐,當中約2,000人會由美國北卡羅來納州調派到波蘭和德國,在德國的1,000名美軍就會部署到羅馬尼亞。國防部發言人指,美國在目前形勢要加強在北約東部地區的威懾和防禦,展示美國對北約的承諾,但強調今次不是長期部署,只是針對當前環境的安排,又表明不會派美軍到烏克蘭作戰。
 

俄重申不會發動戰爭,烏外長籲西方保持警惕,詳情即睇【下一頁

發言人又指,法國亦決定增兵到羅馬尼亞,北約多個成員國都考慮向東歐派兵。波蘭和羅馬尼亞均歡迎美國做法。

俄羅斯副外長格魯什科批評,美國增兵東歐是破壞性的步驟,加劇軍事緊張局勢並減少以政治解決問題的機會。

約翰遜普京通電話 英軍周三攔截俄軍戰機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討論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局勢。約翰遜向普京指,入侵烏克蘭將是悲慘的誤判,強調要尊重烏方領土完整及自衛權。

普京則反指,北約不願回應俄方合理關切,以所謂門戶開放作掩護,違背安全不可分割基本原則,但兩人同意,若局勢惡化是不符任何人利益。

英國皇家空軍發聲明指,在當地周三曾出動颱風戰機,攔截並護送4架俄羅斯轟炸機離開,但指俄方飛機未有進入英國領空。

另荷蘭首相呂特到訪烏克蘭,稱美俄、俄羅斯及北約繼續對話至關重要,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後稱,會專注於和平,但強調有權自衛。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