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眼睛健康 │ 網課使用電子產品時間增 理大發現患散光學童增一倍

發佈時間: 2022/01/26

新冠疫情來襲已有兩年多,本港學校屢停面授課,改為網課,學童增使用電子產品時間大増。理工大學研究發現,開始網課後,患散光學童增一倍。

「四眼童」爆發式增長,最勁4個月深200度,疫下網課累事,專家倡增戶外活動,詳情即睇【下一頁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研究團隊比較本港同一所小學的8至10歲學童,調查發現,暫停面授課期間,學童課餘每日平均多花30至60分鐘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研究人員分析38名參與追蹤研究的學童,發現有關學童於2018年(疫情前)共有34.2%人患散光,兩年後(開始上網課後)增至73.7%,升幅達一倍,而且平均散光度數亦上升50度。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助理教授(研究)梁子榮指,散光和近視有關,如患有近視,患上散光的機率都會提升。

「光學離焦鏡片」助減緩近視加深

眼科視光學院另一團隊,研究使用理大研發的光學控制近視加深鏡片的效能。團隊分析171名7至13歲學童於2019及2020年停課後的視力狀況,當中115名學童戴上理大設計、市面亦有售的「多區正向光學離焦(DIMS)」控制近視鏡片,56名學童則戴上單光眼鏡作對照。研究發現,長時間受停課影響的學童戴上光學控制近視加深鏡片,可減慢近視加深的效能超過5成,有戴學童的近視度數平均只加深35度,而沒戴的學童近視度數則平均加深逾70度。

梁子榮指,進行戶外活動可減低患上近視的風險,同時他亦建議學童每使用 20 分鐘電子產品,望向20 呎以外的景物,休息20秒。

撰文:練怡蘭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