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內地增92本土病例 天津首現Omicron社區傳播

發佈時間: 2022/01/09

內地新冠疫情持續,國家衞健委指過去一日全國新增165宗確診個案,當中92宗屬本土病例,河南佔最多56宗,大部分在許昌,其他分布在鄭州、洛陽、安陽、商丘和滑縣,陝西亦再有30宗,全部在西安,其他出現在天津、浙江、廣東等地;另外亦有3名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者,全部都在河南。

天津昨日凌晨發現2宗陽性個案後,再在緊密接觸者當中驗出18宗陽性病例,20人包括1名托輔機構人員、15名學生和4名家長,而染疫的學生都大部分都是托管班的學生,以及他們的學校同學和家長。而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今日凌晨完成兩宗本土病例的基因排序後,確認兩宗都是Omicron變種,是內地首次發現這種變異株在本土傳播,且屬同一傳播鏈,但與之前境外輸入的病毒株不同。

西安封城 , 61歲男突發心絞痛 , 被拒收入院拖8小時不治 , 女兒悲慟:我自責到死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道指,兩名女患者均屬輕症,分別是29歲的托管機構工作人員和10歲的小學生,她們14日內沒有離開過天津的旅遊史。天津巿疾控中心認為,當地新增的18宗病例至少經已傳播了3代人,故相信Omicron變種已在社區持續傳播一段時間,不排除會在封控區、管控區及防範區之外出現其他陽性個案,故全市今早7時起展開全員核酸檢測,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民眾非必要不離開天津。

受疫情影響,天津全市亦暫停教育培訓和托管服務機構等服務,部分地鐵車站關閉,市內多條公共交通路綫和省際路綫暫停營運,多個景區也暫停開放。天津市商務局同時啟動生活供給保障應急機制,要求40多間超市和菜市場對封控區行點對點配貨供應,初步相信蔬菜庫存量可供應全市3至4日,米麵油存量則由可供應全市20日提高至30日。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